热乎乎的考研复试经验帖,它来了!!

新闻作者:经济学院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3-04-01

  大家好,我是经济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今年初试分数高出目标院校复试分数线64分,排名第11进入复试,而我报考学校的大概70人进复试,43人被录取,我最终以综合前10名幸运上岸。想特别写在前面的是:复试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初试分高的同学很有可能因为掉以轻心复试被刷,而初试分低的很有可能逆袭上岸,所以一定要全力以赴准备复试,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经验和一些注意事项。

  关于复试流程

  今年疫情放开,各个学校大概率都会线下面试,流程大概是:首先,拉有复试资格的学生进群。然后,正式面试时,先做中文自我介绍(大多数学校还有英文自我介绍,这里提醒大家中英文自我介绍都要准备),我是从百十个信封里面抽一个信封,上面有两道英文题和两道中文专业题,老师念完题后分别作答,最后,老师会选择性地随机提问,这个问题可能是关于个人的,也可能是专业相关的。

  (一)复试学习经验

  1.关于英语:单词和口语练习要每天坚持,除此之外,要开始准备常见问题的回答,比如介绍自己的本科学校/介绍自己看过的书/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最欣赏的人/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等等。在准备英语问题回答时,一定要总结出自己的“套路”和万能句子。

  2.关于专业课:按照学校指定教材去学习,在学习时候尽量提炼出会考的名词解释、简答题。可以跟着一些考研机构的推文节奏,先自己作答,再去看别人的优秀回答,然后补充到自己的答案中。注意现在的练习必须要以说出口为主了,建议找个朋友,每天找一个时间视频互相作答互相纠正,前期可以按照准备的答案作答,但越到后面就要随机抽题考查随机应变的能力,要做到遇到自己不会或者没有练习过的题目也要从容作答。

  3.关于个人资料:一定一定要按照学校要求去准备。先准备一份个人简历,有些学校虽然复试不需要简历,但是万一大家都准备了到时候你没有,即使没有用也要准备,以防万一。中英文自我介绍也不要忘记,要提前设计好多种版式,如:无个人信息版,1分钟版,2分钟版等,自我介绍不求面面俱到,但要逻辑清晰、层次分明,一般从本科学业情况、校内外实践、科研设想几个方面展开,突出自己的优势。

  我建议需要准备的东西:

  ●本科学生证

  ●本科成绩单

  ●四六级成绩单

  ●本科参赛以及获奖证书

  ●初试准考证

  ●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

  ●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本科学校的政审表

  ●个人一份真实且丰富的简历

  4. 关于模考:我在复试之前参加过一次我们经济学院组织的模考、多次朋友帮我进行的模考,模考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正式考试的状态并及时发现问题。建议大家可以找自己的朋友或者研友帮自己模考,严格按照考试时的流程和规矩,答不下去也要硬着头皮答下去,只有这样,模考才有效果。

  一些温馨提示

  1.答题一定要有逻辑,研究生老师非常看重学生的思考问题的能力,千万不要东扯西扯,不懂装懂,不会的就要诚实说不会,回答问题时语速可以努力压慢点,一是能边说边思考,二是显得镇定自信。

  2.面试要大方自信,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得体,搞学术的老师中很多还是比较严肃的,虽然面试就是要展现自己,但是要注意态度和分寸,不要让老师觉得你这个学生很狂妄自大,态度不端正。

  3.一志愿哪怕只有一丝机会也千万不能放过,如果不是特别有把握,在准备一志愿时要关注调剂信息。

  4.在准备资料时:①资料一定要一式两份,并且把文件扫描为电子版,分开装防止丢失。②简历最少打印七份,学生证要打印有人头像的一面和盖注册面,身份证正反都要有,建议都用彩印。③要把自己所有证书打印一下以防学校要。④关于我校的更名问题,打印我校更名红头文件,有的学校会问。

  5.穿着要简单大方,不要太正式也不要太随意。复试时我上面是一个衬衣,下面黑色牛仔裤+白色运动鞋。

  6.紧张是在所难免的,要安慰自己没设么大不了的,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尽量冷静,落落大方。面上了以后我们就是那些老师的学生,没啥好怕的;面不上以后不会再见面,所以也没啥好怕的。

  各位,加油!

  春暖花开,好运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