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同商学院一同召开新进教师培训会

新闻作者:李春阳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08-21

5200ec73d4b1c3603e63fe41d2845e7

cae2b8990118057d124e29631a9deb4

  8月21日,为使新教师更快适应角色转变,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顺利走向工作岗位,经济学院同商学院一起于在5103教室召开新进教师培训会,经济学院和商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及新进教师共同参加了培训会。

  上午,经济学院院长李杰教授从“第一节课很重要”入手,举例说明教师应该如何介绍自己、介绍课程,强调了组织课堂的重要性,指出第一堂课是给学生提要求、树立规矩意识的最佳时机。随后,李杰院长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努力站稳讲台,做一个好老师”的要求,着重强调了备好课、教好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尊重爱护学生、兼顾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与实现途径。李杰院长解读了为什么要做一个好老师和怎样做一个好老师的时代要求,号召青年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落实教书育人的重任,成为全方位的好老师。最后,李杰院长勉励青年教师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对教师这一最光辉的职业饱含事业感、荣誉感,不断提升自己,做一位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下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武龙教授结合个人科研经历,首先阐述了大学教师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他说:大学教师的基础职能是“悟道”,只有做好科研,打好学识基础,才能做到授业解惑;科研与教学是协同而非竞争关系,科研是教学的基础,科研工作应日积月累,以形成良性循环。随后武龙教授逐项介绍了各级别课题的申报要求与申报注意事项。最后,武龙教授分享了论文发表的感受与建议,强调了学术研究的创新点主要来源于理论间的冲突、理论与显示的冲突以及中国情境的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