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经济学院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新闻作者:经济学院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06-30

  一、活动背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经济学院团委决定,组织开展全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目的

  经济学院开展此次活动,是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广大青年学子在为本家乡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又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自身的动手实践服务能力的同时,也能了解红色文化,增进爱国情怀与爱国意识,激发青年始终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放飞青春梦想,激励广大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同时也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

  三、活动主题

  青春奋力心向党,共同建设新时代

  四、活动时间

  2022年7月1日–8月1日

  五、活动对象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经济学院全体学生

  六、活动单位

  共青团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经济学院委员会

  七、开展项目内容

  1、政务实践、社区服务、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也可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争取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从而起到锻炼自我的作用。

  2、乡村振兴。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 (比如参与乡村志愿治理,服务大家、对家乡特色进行自媒体宣传推广、网络直播带货、自媒体乡村创业等) ,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3、文化宣传。动员学生探究家乡红色文化,用好家乡红色文化的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红色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红色文化正能量。

  八、活动要求

  1、各团支部支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起好带头作用,吸引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

  2、团支部所有同学均需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党员、积极分子、班委以及经济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需单独完成此次实践活动,其他同学可组队完成,每组不超过5人。

  3、暑期社会实践相关活动资料、活动视频、活动感悟、调研照片等材料(比如:调研家乡革命纪念馆,可采取小视频介绍录制、调研文字感悟、相关照片等),请各位按要求发给各班团支书,各团支部把材料收齐汇总后(本团支部所有的参加社会实践同学的电子版鉴定表(附件一)及电子版支撑材料),以团支部为单位在7月12日下午六点前,上交到经济学院邮箱jingjituanwei2019@126.com,纸质版报名表及材料先自行保存,纸质版上交具体时间等开学后通知。

  3、参加活动的每位同学需要对本地区家乡社会实践相关内容,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保留相关调研内容)进行保存,形成支撑材料。

  4、开学后,经济学院将会对于这些参加活动上报的同学进行评比,对各同学所整理的材料进行展示,最终评选出经济学院优秀社会实践奖并颁发证书。具体活动评定等开学后续通知。

  注: 材料视频限定为MP4格式,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

  经济学院邮箱:jingjituanwei2019@126.com

  活动负责人: 鲁云龙

  联系电话:17633881499

  共青团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经济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


关于开展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经济学院暑期大学生志愿者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