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辅导员期中工作检查暨心理危机干预座谈会

新闻作者:赵爽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12-04




       经济学院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管理队伍综合能力,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4周,12月3日下午于行政楼9218开展辅导员工作期中检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世锋主持会议,院长李杰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与其中。

  李杰提到,对于辅导员工作要真正实现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因此对学院11名专职和兼职辅导员的工作计划、工作手册、班级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谈心谈话、主题班会等材料进行汇总并一一检查,同时辅导员之间也做了相互检查与查漏补缺。唐世锋指出,可以看出每一位辅导员在开展工作时都很用心,开展的团支部特色活动也多样化,通过此次互查也能让辅导员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此次座谈会第二项,给辅导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交流的平台,每一位辅导员分享本学期所带学生典型的心理健康案例,并讲述处理过程及结果。2019级统计、经济统计学辅导员李海阳和2018级国贸专业辅导员昝鑫都提到了,自己学生在宿舍出现的矛盾问题,在处理过程中,反复与学生逐一交流,把矛盾冲突降为最低,实在无法调解的,按学校正常手续进行宿舍的调换。2017级金融、经济学辅导员郑津谈到学生的财产安全问题,有些学生很内向并且家庭贫困,就会轻信虚假的招聘信息,从而财产损失严重。

  通过鲜活、真实的案例展现,辅导员老师分析了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抑郁、网络成瘾、网贷成瘾等问题,那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危机干预的办法就显得尤为重要,盛宇飞提出自己在工作中想法,应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家庭情况多加了解,避免自伤或伤及他人。暴春依说,及时帮助学生恢复心理平衡与动力,有效的危机干预就能帮助学生获得生理心理上的安全感,缓解由危机引发的恐惧,震惊或悲伤的情绪,恢复心理的平衡状态。何荣靖说对学生跟踪了解后,可以感到学生对自己近期的生活状态有所调整,在向更加积极的状态转变。

  此次座谈会内容丰富,辅导员表示有这样的交流平台,能够加强大家有效处理校园中发生的心理危机事件,形成心理危机预警机制,防范于未然。辅导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日常行为,关注学生的不良情绪,不给学生贴标签,重视与学生的心灵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