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深入学习《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工作会议

新闻作者:赵爽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6-23


   6月22日,经济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党总支副书记唐世锋的带领下,深入学习《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并对大学四年辅导员工作台账的制定进行探讨和完善。

   首先,唐书记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学习情况,谈到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因此,在开展工作的每一步都要用心尽责,整体规划,统筹安排。

   其次,由不同年级的辅导员别分提出辅导员工作台账中需要注意的细节。2019级辅导员李海阳、暴春依提出,从大一一定要抓好党团班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学生干部对接宿舍,形成学院党总支、辅导员、班干、宿舍长四级网格化分级管理。2018级辅导员盛宇飞、郭熠倩等提出,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学生文明礼仪的培养,注重学生个人素质的提升。2017级辅导员郑津、于杨谈到专业培养方案最好在大一就普及给学生,注重各专业学习特点和学习规律介绍,开展以教研室为单位总结学科学习重难点,强调数学和英语的重要性等,使学生学习有目标,学习有动力。2016级毕业班辅导员关于毕业生就业指导和考研出国指导等提出意见,例如在学生的工作简历的制作和研究生复试面试环节也需要进行培训,对于学生的帮助每一环节都不能落。

  最后唐书记对经济学院全体辅导员的工作表示肯定,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工作制度,让辅导员今后的工作能够有条件、有平台、有保障、有空间,这样才能够培养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