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综合教研室第七周线上教学总结

新闻作者:袁雨欣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4-04

图三聊天


图片1


图片2文件


  经过五十多天的教学,经济学院综合教研室的九位教师通过线上授课搭配通讯交流工具,克服远程教学的困难,使线上授课优势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下面我们听一下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对于这几周教学的感受。

  高爽老师总结道:继前几周的头脑风暴、话题讨论等互动形式,本周又增加了小组讨论,不仅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的意识,而且鼓励学生勇敢地“说出来”。目前从学生提交的作业来看,效果不错。

  李明老师则言:课堂中,随机点名提问,大部分学生都能及时连麦并且准确回答。但是存在个别同学不及时上传作业、打开网络课堂,心不在课堂甚至人不课堂的问题。针对以上同学,将采用电话沟通和限时截图的办法督促学习。

  昝鑫老师表示,从课堂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注意力比较集中,能够积极回答问题并参与讨论。但从课后作业来看,学生对已学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能力有待加强,可通过智慧树中上传的相关学习资源进行巩固复习。

  熊雅芬老师称,西方经济学(微观)涉及很多计算题,课堂上通过单选题和简单计算题巩固知识点,课下通过选取合适习题供同学们做进一步的练习,有个别同学在解题时沿用高中数学的思维,需要进一步转变学生们的思维方式。

  王慧芳老师说,为了更好地互动,每节课会随机抽点同学,通过连麦或者在讨论区输入答案的方式回答问题,这种时刻给予同学们的“危机感”更能吸引同学们的课堂注意力,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目的。

  李芊池老师直言,线上互动在本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举手回答较为活跃,且课后作业完成较好。但与此同时,与增加线上互动内容相对应的是课程内容时间压缩了,以后在课件方面还需要在继续增加互动性的情况下,进一步地精炼课本内容。

  盛宇飞老师则通过QQ群和私聊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持续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复习情况,发现学生已经适应网络教学,能课下自觉整理笔记。此外,在本周完成了新的章节的备课,准备好了相关视频、阅读资料等素材,为下周的课程做好准备。

  郭熠倩老师表示,在本周教学过程中的授课内容更偏向应用,因此在讲解中通过贯穿案例并结合彩色板书突出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并在每一页PPT的知识点上标注课本相应页码,便于学生同步听讲和复习。

  郭蕊老师的课堂实时随机采取了多种活动形式,比如签到,抢答,投票,随机点名,QQ互动,这些互动形式能够随时观测学生的注意力。但因政治经济学(二)课程是三节课连上,上课时间较长,有部分学生存在应付心理,产生懒惰情绪,希望这些学生今后可以改善。

  综上来看,大多数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各种学习环节,包括课前主动预习,课中积极回答问题以及课后积极反馈。希望大家耐心宅在家中,静心学习,期待我们早日在民生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