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公共数学教研室网上授课有序进行

新闻作者:张艳敏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2-27








       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期,为了响应学院“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经济学院公共数学教研室按照学院的整体安排,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于2月17日正式开始网上授课。

  公共数学教研室本学期承担了高等数学A、高等数学B、线性代数B、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等课程,开课对象包括2019级的七个专业。为了进行网上授课,教研室的各位老师热烈探讨,认真评估,经过广泛调研和多次讨论,结合课程性质和现有条件,确定利用慕课开展教学。任课教师通过了解对比现有网络教学资源,根据各自课程的教学计划,在中国大学慕课和智慧树选取了优秀的在线课程,作为学生主要的学习视频。同时借助智慧树的教学辅助功能,把智慧树作为教学的主要平台,在智慧树创建了课程及班级,上传学习资源,发布学习任务,开展教学活动,进行辅导答疑,布置批改作业等。几经摸索、演练、调整,公共数学课程的教学模式逐渐成熟,网上授课如期顺利开展。

  由于公共数学课程是第一次完全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为了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开展,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准备了各种预案。如考虑到多数学生未带课本,在学习资源中上传了教材的电子版本,有的老师更是用软件把每个小节提取出来,以便学生查看;担心上课时网络卡顿,老师们把每节课的视频、课件从中国大学慕课录制下来,上传到智慧树的学习资源中,并且同时从智慧树的课程资源选取了较受欢迎的课程,以做备用;智慧树和QQ群、微信群、百度网盘等多管齐下,把学习资源做多个备份,保证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不影响正常上课。

  通过一周多的教学活动的开展,学生积极配合,学习积极性较高,公共数学网上授课稳步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