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金融学教研室顺利开展首周在线教学工作

新闻作者:白金枝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2-26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抗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按照学院教务处抗击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安排,金融学教研室各位教师在通过假期认真备课、在线教学平台操作培训、平台直播效果调试等前期准备工作,制定应对直播临时故障的备选方案,在新学期第一周顺利开展了在线直播授课的工作,教学方式和效果得到学生一致认可。

  金融学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7人,本学期负责承担《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保险学原理》3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授课对象分别为2018级金融学、金融学(金融统计方向)、统计学三个专业的学生,共涉及5个班级。

  教学方式主要运用智慧树、腾讯课堂、钉钉等网络平台,采取播放PPT以及语音直播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在线课堂教学。基于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多穿插案例讲解、习题练习、课堂答疑等环节,为保证教学效果,设置了课前在线签到、课中弹幕互动、课后学生提交作业、教师在线批改的互动方式。此外,各位教师还为学生推荐优质的慕课资源,组建班级QQ群、微信群,多种方式并用,积极应对各大平台因网络超载问题造成的不便。

  根据教师反馈,学生对于在线直播的教学方式接受度比较高,签到率高,学生能主动参与课堂,积极与老师讨论互动,课堂活跃,教学效果良好。根据学生反馈,在上课过程中,部分学生手机端或电脑端偶尔会出现因网络问题出现的短暂卡顿和延迟问题。

  在线直播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时间和场地的限制,方便学生在家里随时随地学习。但是,同时也增加了教学效果监督的难度,需要学生提高自律意识,主动约束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