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主播“”背后的故事

新闻作者:高爽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2-13

  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院有关负责人为服务保障防控期间大家“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开展线上教育成为当前我们一起学习的有效途径。

  在2月1日接到学院通知时,要在网上给学生授课,该怎么准备,是我最先思考的问题。第一,自己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如果把平时上课的内容搬到网上,很难吸引学生,效果也不会好。第二,虽然有网络,那么网络上的优质课程,我们可以加以利用,但又有个问题,怎么和学生互动呢?例如在传统课堂上,我们常通过问题导入、案例导入进行本节的学习,知识点讲解过程中,通过提问让学生讨论进来。那线上教育怎么吸引这些传统课堂的优点呢?

       经过两周的学习研究,我准备使用爱课程+智慧树的形式开展在线课堂。我本学期讲授的课程是《微观经济学》,所带班级2019级会计学,因为放假前我们已经上过两周课,我和学生们已经很熟悉课堂要求等,我们建立了课程群,群上分享了课件。这次线上教育,我的计划是:将自己的教学进度与中国慕课网,武汉大学,文建东老师的《微观经济学》相关内容结合。然后导入相关本次视频,然后大家在收看过程中,随机点名、提问、讨论的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最后通过心得或问题的形式让学生进行总结。充分将优质资源与传统课堂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对于学生来说,让学生提前拿起教材预习,显然是不现实,所以我建议我的学生,放轻松、在快乐中学习。积极行动起来是我的最大要求。这次线上教育,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推动自己在今后的教学过程注重教育改革,提高教学效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为了战胜疫情,很多人不计利益,不顾安危奔赴一线。让我们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所以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为学生寻找一种合适的教学方法。相信疫情总会过去,让我们一起加油。等到春暖花开,回到熟悉明亮的教室里,期待看到同学们绽放出的明媚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