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福相教授走进民生大讲堂

新闻作者:齐仕林 袁雨欣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11-04

微信图片_20191107180745


微信图片_20191107180811


  11月4号下午14:00-15:30,韩国经济学教授韩福相老师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艺术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宏观经济学诞生的时代背景》的学术讲座,元芳老师进行翻译,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相关专业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韩教授首先讲了经济就是生活,通过日常生活的小事说明了生活中处处有经济的道理;接着提出什么宏观经济学问题,通过对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区别讲述,用东晋葛洪先生的《抱朴子》为同学们解释这一道理。其次韩福相教授讲了经世济民的实质,在古代,经济就是经世济民。现在人类一切活动,最终与经济挂钩,而不是与精神相通。现代经济=勤俭节约+经世济民,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经济就是经世济民这一道理。

  随后,韩教授从国情出发,提出国家收入与个人收入的差距成为各国的普遍经济问题,通过举世界几大富豪的例子引出宏观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区别;一般均衡理论用价格来衡量的使一切商品都处于供求相等状态的均衡即一般均衡状态的理论,是西方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也是西方经济学包括剩余价值理论与帕累托改进理论的理论基础,管理学注重研究客观事实和社会产物,将客观存在的社会现象作为研究起点,重视对社会规律进行科学概括,试图寻求社会现象间的相关关系或因果关系。最后,从彼此的研究方向、作用不同、研究方向不同三个大的方向进行分别讲解,让同学们更加理解宏观经济学的意义所在。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明白了经济和生活密不可分的道理,也更加深刻的了解了经济学这门学科。